鑽石等級看起來差不多,價格卻不一樣?
top of page

證書看起來差不多,價格卻不一樣?


有客人問我們「一樣是D/VS1、重量一克拉,為什麼我問了好幾家,報價不一樣?」,也遇過客人拿著網路上查到的Rapaport價格,向我們詢價,詢問價錢為何和報價表不同?

先讓大家了解幾個重點:

1.Rapaport報價表的價格,是業內的參考價,而非消費者的公定價

2.顧客購買的價格,不會和報價表相同,報價表只能當作參考

3.除了重量、顏色、淨度,還有很多其他細節也會影響

若您尚不了解何謂Rapaport報價表,可以先閱讀這篇

許多初次詢價的客人,認為Rapaport上的價格就是公定價,因此在任何地方購買同樣條件的鑽石,都應該得到相近的價格。

事實上,Rapaport報價表是提供「珠寶業內」的買賣雙方(譬如裸石商和零售商之間)的議價基準,而非「消費者」最終的購買價格。

而Rapaport報價表上的價格,代表全折(即不含任何折扣或溢價),實際在買賣鑽石時,會再依據鑽石各自的條件,而有不同的議價空間。

也就是說,決定價格的關鍵,是與鑽石品質最為相關,因此充分了解鑽石溢價或折扣的原因,才能確保,所花費的金額是否有符合對應的品質。

 

以下列舉影響議價的主要因素:

一、裸石重量

鑽石報價的邏輯,是先依據重量範圍做最概略的區分(以一克拉為例,範圍為1.00ct - 1.49ct),因此越接近該範圍的低標,或者高於常見的重量,都會有對應的折扣或溢價。

  • 溢價(高於常見重量)

以一克拉為例,常見的重量大約在1.02ct-1.15ct之間,若是1.15ct以上,隨著產量越稀少,經常會產生溢價。

不過換個角度來看,挑選接近高標的重量,其實是實惠的選擇。

假設同時有分別為 1.46ct 和 1.51ct 的裸石,其餘條件相同,兩者目視大小相當,但因為分處於不同報價區( 1.00-1.49 和 1.50-1.99 ),因此價格有相當明顯的落差。

即便1.46ct有額外溢價,但和1.51ct相比,價格依然實惠許多。

  • 折扣(重量落在低標)

重量若正好在1.00克拉,落在一克拉範圍的最低標,市場相對不偏好這樣的重量,因為:

一、可能為了讓重量保留在1.00克拉以上,而在車工的部分有所取捨(見重量影響車工)

二、測量的誤差,或者配戴時的損耗,都可能當在該鑽石回到市場時,掉到更低的價位區(譬如原始重量為1.00ct,因配戴不慎導致碰傷,重量降到0.99,此時報價就可能和原價相差甚大)

因此,若正好看中低於市場行情1.00克拉的鑽石,請再三考慮,其實當中可能隱藏很多顧客看不到的缺失。

 

二、車工優劣

真正極優的車工,在市場上相對少見,因此該類車工也可能會有額外的溢價。

同樣是GIA 3EX車工,在業內交易時,仍然有最好和最差的差別。鑽石是一分錢一分貨,最頂級的車工也伴隨著額外的溢價,上圖就能說明這個情況的存在。

因此不要因為買到低價的3EX鑽石而感到開心,因為實際上它的品質恐怕不是真的那麼好。

 

三、內含物分佈、明顯程度

這樣的情況通常在較低的淨度等級(VS2以下)會發生

可能是因為內含物和其他同淨度鑽石比較,相對明顯,或者因內含物分佈而影響到鑽石的堅固性,因此可能有折價的空間。

羽狀紋(或稱羽裂紋)是鑽石生成時產生的天然裂隙

一般瑕不掩瑜,但若分佈在鑽石腰圍處,則可能影響堅固性,有破裂之虞

我們也曾發現,具有「Manufacturing remnant(製造殘跡)」的鑽石,這種內含物是鑽石在雷射切割時,所留下的加工記號。

雖然這類內含物對於鑽石的淨度影響不大,但市場上還是追求鑽石為「純天然」之作,因此這類的鑽石,也可能會有降價的空間。

少見的製造殘跡,是鑽石切割時所留下的雷射標記

 

四、致色成因

在蒐藏級市場中,3克拉以上的D color鑽石,有非常少數會附上Type IIa的致色證明。

Type IIa代表鑽石中的氮原子含量趨近於零,D Color鑽石中,只有不到2%為Type IIa,非常稀有。因此若有檢附Type IIa致色證明的裸石,可能也會有額外的溢價,而致色證明也對蒐藏級品相也有多一份保障。

重達3,106.75克拉的世紀名鑽 - Cullinan,也屬於Type IIa型的鑽石

 

五、車工形式

在台灣,圓鑽是市場上的最大宗,至於水滴、愛心、祖母綠等花式車工,除了報價本身便略低於圓鑽,再加上花式車工的議價空間稍多一些,因此若喜好圓鑽以外的車工,又希望以實惠的價格購買,花式車工是不錯的選擇。

 

六、市場差異

不同的國家或民族,對鑽石條件的喜好有所不同。

以台灣和日本為例,特別追求高顏色、淨度以及極佳的車工,可說是世界上相對重視品質的一個區塊。而歐美市場則追求更大的重量,其餘條件則是水準之上即可。又或者新興國家,開始對於黃金、鑽石等物質上的追求,但尚未有能力分辨品質差異。

因此,大型的裸石商在與世界各地區交易時,自然會針對不同的市場需求而有對應的議價空間。

 

結語

務必切記,鑽石的最終報價是許多因素參雜而產生的結果,因此應避免只用價格來作為購買與否的依據。

除了上面較細節的參考因素,下面也提供幾個簡便方案,確保買適切的價位。

一、國際品牌非價位首選

國際品牌可以確保品質無虞,但相同的鑽石條件下,國際品牌的價格幾乎遠高於珠寶市場的範圍。(關於不同購買通路的差異,這裡有詳盡的分析

因此,若希望保值,或希望價格與品質相符為主要目的,該尋找的標的應該是信譽良好的專業珠寶商。因為

在國際品牌購買,最初始的購買價已經高於珠寶市場行情,因此當珠寶再回到交易市場,只會以主石本身的條件為價格判定的標準,品牌標誌影響價格,微乎其微。

二、詢價之前,先確認要購買的品相

在開始詢價之前,應先大概確認自己想要購買的價格/品質範圍,因為在專精鑽石的珠寶商,或者兼售鑽石的銀樓,所得到的品質和價格,可能會天差地遠。

三、尋找專業的珠寶商

了解一間珠寶商供貨品質的水準,對顧客而言雖不易直接從鑽石上判斷,但依據一些額外的線索,譬如經營的時間長短、店面環境的質感、與銷售人員對答時的誠懇、專業度,都能夠幫助了解一間珠寶商大致經營的品相是在哪個層級。

購買珠寶謹記一個概念:「在自己的預算範圍內購買最好的品質」才是確保品質能夠合乎預期的長久之道。

上面列舉了影響報價的因素,但回歸到購買鑽石的哲學,依然是在交易時是否就能夠購得合理價位,決定了品質好壞、保值能力。期許本篇文章能對讀者產生幫助,購得合乎自己想法的鑽石。

若您正好位在新竹,或有任何需要,我們很樂意為您服務。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