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工:八心八箭、3EX就是好車工?我們有更嚴格的標準!
top of page

車工:八心八箭、3EX就是好車工?我們有更嚴格的標準!

車工的好壞是決定鑽石閃耀與否的關鍵因素;相較於車工,其餘3C都是在鑽石自然生成時就大抵決定了,唯有車工,全面地受到了人工研磨、挑選裸鑽而決定其價值。

因此在GIA的4C當中,Cut-車工,是消費者最不容易全盤了解的項目。此外,許多錯誤觀念也在網路上流傳著,譬如「若不懂車工,就看證書上寫3 Excellent即可。」、「如果有八心八箭的話,就是好車工的保證」。

然而,對FullHouse而言,具備八星八箭就如買車有附冷氣,僅是基本配備。

八心八箭的確可以對稱性及切割比例,但消費者所不知道的是,一個切割比例不良,但對稱性略優的鑽石,即可產生八心八箭的現象,所以「八心八箭是好車工的保證」只是見樹不見林的說法。因此,FullHouse嚴選,沒有八心八箭的鑽石絕不採用,但即便擁有八心八箭者,也僅是得到了被挑選的機會,真正完美的車工,還得接受如後所述個面向的檢驗。

事實上,要了解車工的好壞並不困難。在鑑定上,GIA將鑽石各切割面分開解讀,將各部位的角度、切割比例賦予「完美切割範圍」;唯有鑽石所有的角度、比例都在這些範圍之內時,車工的項目才會被評定為Excellent。

然而,對FullHouse而言,即便是GIA Excellent所規範的比例範圍,仍過於鬆散。以桌面百分比為例,GIA評鑑在52%-62%的範圍就能被評定為Excellent,但唯有落在55%-58%範圍之內的鑽石,才能有被FullHouse挑選的可能;此外,不僅是桌面,其它如冠部角度、底部深度等各方面要求,FullHouse採用的評鑑標準都比GIA Excellent,更加嚴格。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