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鑽石形狀:水滴形】- 優雅的代名詞
top of page

【鑽石形狀:水滴形】- 優雅的代名詞


說到水滴形,它幾乎和「優雅」劃上等號,也因為獨特的造型,不論是鑲嵌在戒指、耳墜、項墜上都相當適合。


然而梨形車工卻有許多需要注意的細節,本文將幫助您了解如何挑選到理想的梨形車工。







什麼是水滴車工?


歷史名鑽「德勒斯登之綠」,就屬於最原始的水滴形車工;因為上窄下寬的圓潤外形,也被稱作「梨形」車工。


經過技術逐步改良,才逐漸演變為如今所見的「水滴」形狀。



Photo Credit : GIA.edu




梨形車工的上下半部為不同形狀,我們可以將它視為圓形和欖尖形的綜合,使其具備了兩者的特質,也因此挑選上有較多需要注意的部分。








 


祖母綠車工的特點



除了對鑽石外形的偏好,人們挑選鑽石時也有一些實際面的考量:



優點



合宜價位:梨形車工是屬於深度較淺的車工類型,它採用了適當形狀的原石來切磨,較低的切磨耗損也反映在價位上,使梨形鑽的價格約為圓鑽的七折左右。



視覺效果佳:在同樣克拉數,水滴形車工看起來更大,綜合上一點,您可以用很實惠的價位,找到視覺效果極佳的水滴形鑽石。



延伸手形:除了修長的外觀,一側的尖端也提供視覺的指引,這樣的特點能夠讓手指看起來更加修長。







應注意的細節:



留意鑽石尖端:水滴形車工的尖端,是相對脆弱的部位,因此挑選時應避免內含物分佈在尖端附近,師傅也必須有精湛的鑲嵌工藝,而日常佩戴也須留意避免尖端碰撞。



領結效應:切工不佳的水滴形鑽石,在鑽石的最寬處可能出現「領結效應」,這將大大影響鑽石的美感與價值,細節如後說明。



外觀輪廓:相較其他車工,外觀輪廓更顯著地影響梨形的美感,您會需要更留意其弧度、對稱性是否適中。






 






挑選應注意的部分


目視火彩比較


一件Symmetry、Polish皆為「EX」,但深度、切割不當的鑽石,可能如圖右產生「領結效應」


反之,即使Symmetry、Polish僅有VG,但具備良好的深度、切割,就有可能如圖左達到「全反射」的品項。


挑選花式車工,最重要的是視覺的感受,而非證書的絕對條件。你會需要借助專業的業者,為您提供適當的建議。





GIA證書建議



您可將各項目與下圖範例證書對照,請留意,此處僅是提供一般通則,實際仍應以鑽石實品的目視狀態為主。



1.長寬比例


鑽石的外觀長度依個人喜好而定,沒有絕對的好壞。然而較短的梨形,看起來不夠輕盈,而太過修長,雖然看起來更大,卻顯得不夠貴氣。


市場以長寬比「1.50」左右為基準,是較受到青睞的品項。


您可以由GIA證書上「Measurements」項目後方的數字,自行計算各別鑽石的長寬比。








2.顏色、淨度:梨形在這部分的特質和圓鑽接近,選擇在G/VS1以上的等級,相對能有較佳的品項,但仍應避免內含物分佈在尖端部分,



3.拋光與對稱:和其他車工方式不同,梨形的外觀有著修長的曲線,並且上下側為不同形狀,使得梨形車工更加要求外觀的對稱性,因此應盡可能選擇Symmerty為Excellent等級的品項。



4.深度:梨形屬於深度較淺車工形式,應盡可能低於「64%」,會有更好的視覺表現。






適合的款式






梨形車工的獨特造型,能夠大大凸顯和配鑲小鑽的區別,您僅需要纖細、配鑲小鑽的素雅戒款,就能大大展現祖母綠車工的特色。


若希望強調梨形車工獨特的外型,那麼盤鑽款式會是絕佳的選擇。




 



綜合上述,相信您已經對花式車工有初步的了解!


但花式車工和圓鑽不同的是,它的供應量較圓鑽更少,並且對車工品質的要求更加嚴苛,我們需要有更長的時間為您尋找適合的品項。


如果您心中已經有偏好的花式車工選項,歡迎您點擊下圖和我們聯繫!



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