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鑽石形狀:祖母綠形】- 兼具古典與簡約
top of page

【鑽石形狀:祖母綠形】- 兼具古典與簡約


祖母綠車工的閃爍,和大多數鑽石看起來截然不同,它同時兼具古典與簡約兩種特性,如果您偏好與眾不同的鑽石閃爍,不妨欣賞祖母綠車工獨特的美感。






什麼是祖母綠車工?




「祖母綠車工」得名於同名的綠色寶石,因為寶石生長的特性,祖母綠最常被切割成修長的切角長方形外觀;當這樣的車工被採用在鑽石的切割上,名稱也因而沿用。







祖母綠車工和其他車工形式最大的差別,在於它的切割面彼此互相平行,在業界稱為「階梯式切磨」。藉此能產生大面的白光反射,和其他車工的閃爍方式截然不同。







 


祖母綠車工的特點



除了對鑽石外形的偏好,人們挑選鑽石時也有一些實際面的考量:



優點


合宜價位:祖母綠車工在切磨時,顯著地降低了原石的損耗,這也反映在價位上,使其價位是圓鑽的七折左右。



透徹白皙:在祖母綠車工的鑽石內,光線反射的次數較少,不易匯聚顏色,因此祖母綠車工看起來更加白皙。



耐戴、易於搭配:祖母綠車工沒有尖銳的邊角,鑲嵌後依然能夠確保整體款式不容易勾、刮到衣物。也因為他簡約的外型,低調且容易搭配。



延伸手形:祖母綠車工修長的外觀,能夠指引視覺方向,達到延伸手形的效果;如果您希望讓手指看起來更加修長,祖母綠車工是個非常好的選項。








應注意的細節:


淨度需略高:因為切磨形式的關係,較不容易隱藏內含物,因此挑選祖母綠車工,選擇VS1以上的淨度等級,更能確保鑽石的透澈。



閃亮程度較低:挑選前須先瞭解,祖母綠車工的亮度稍遜於圓鑽。不過對一些偏好低調的顧客而言,這反倒成為優點,祖母綠車工經常能造就低調且大器的款式。









 





挑選應注意的部分


目視火彩比較


一件Symmetry、Polish皆為「EX」,但深度、切割不當的鑽石,也可能如右圖產生明顯暗區。


反之,即使Symmetry、Polish僅有VG,但具備良好的深度、切割,就有可能如左圖達到「全反射」的品項。


挑選花式車工,最重要的是視覺表現,證書僅當作參考。你會需要借助專業,為您提供適當的建議。





GIA證書建議



您可將各項目與下圖範例證書對照,請留意,此處僅是提供一般通則,實際仍應以鑽石實品的目視狀態為主。



1.長寬比例


鑽石的外觀長度依個人喜好而定,沒有絕對的好壞。不過以市場偏好而言,長寬比在1.30 - 1.60的品項最受青睞,您可將1.45作為挑選的基準。


另外一種祖母綠車工的變化形,被稱為「阿斯切形」,其輪廓為正方形、長寬比約為1.00,以發明其切磨形的阿斯切家族而得名。


您可以由GIA證書上「Measurements」項目後方的數字,自行計算各別鑽石的長寬比。








2.顏色、淨度:綜合前面提到的,祖母綠車工可接受稍低的顏色、但需略高的淨度,因此建議分別在G/VS1等級以上



3.拋光與對稱:此處達到Very Good評級,就能有相當不錯的品項,重點應著重於前述火彩的效果。



4.深度:理想的祖母綠車工,應盡可能低於「66%」,會有更好的視覺表現。






適合的款式



祖母綠車工的獨特造型,能夠大大凸顯和配鑲小鑽的區別,您僅需要纖細、配鑲小鑽的素雅戒款,就能大大展現祖母綠車工的特色。


若希望強調祖母綠車工獨特的外型,那麼盤鑽款式會是絕佳的選擇。




 



綜合上述,相信您已經對花式車工有初步的了解!


但花式車工和圓鑽不同的是,它的供應量較圓鑽更少,並且對車工品質的要求更加嚴苛,我們需要有更長的時間為您尋找適合的品項。


如果您心中已經有偏好的花式車工選項,歡迎您點擊下圖和我們聯繫!



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