鑽石、寶石,兩種差在哪裡?
top of page

鑽石、寶石,兩種差在哪裡?


一、類型不同


挑選珠寶時,最常聽到的就是鑽石、紅寶石、藍寶石、祖母綠等名稱,我們可以把各類不同的寶石,理解成「不同類型的水果」,也因為種類彼此不同,因而有著截然不同的色澤、光學、寶石特徵。


值得一提的是,鑽石因為名氣響亮,因而從「寶石」當中獨立出來,實際上鑽石也是眾多寶石中的其中一種。




二、價格不同


人們接觸珠寶的開端通常就是鑽石,買過鑽石的人都會對它的價格多少有點了解;但因為寶石種類繁多,並且人們對於寶石的認識相對陌生,因此寶石也容易給人價格高不可攀的印象。


但以日常佩戴的珠寶而言,「寶石的價格多半是低於鑽石的。」


就從日常佩戴型的珠寶來說,以一克拉為例,價格由高而低大致可以按此排序:


1.鑽石(D/VS1/1.03ct,完美車工)

2.紅寶石、祖母綠

3.藍寶石、尖晶石

4.彩色藍寶石、璧璽

5.海水藍寶、水晶等


因為寶石牽涉產地、顏色、品質等諸多因素,因此實際上會有不同的高低之別,但這個排序仍能夠大致反應不同類型之間的價格排序。




三、審美方式不同


不同的事物,我們會用不同的方式來理解、賞析。


因此縱使鑽石、寶石乍看都是珠寶的品類,但實際上兩者差異相當大,更何況寶石的類型繁多,難以一概而論,藉此我們用人們較熟悉的4C,來幫助拆解各項差異。


不過,如果用一句話來概括,可以是「鑽石重視白淨和火彩,寶石則看色彩明亮、鮮豔。」




1.) 顏色


顏色這一項是寶石和鑽石最大的不同,在業界我們會稱呼「有色寶石」或「彩色寶石」,由此可見「色彩」是評估寶石價值時的最大因素。


以鑽石來講,D Color就是最無色、最高的顏色評級。


但彩色寶石則是追求顏色鮮豔、適中,我們常聽到的「皇家藍」、「鴿血紅」就是對優質寶石顏色的評級方式,反之太濃或者太淡,則會相當顯著地影響寶石的價值。





2.) 淨度


「鑽石肉眼看起來純淨無暇是基本要求,但寶石要能純淨無暇,基本上不存在,不然是天價,再或者是假的。」


鑽石在眾多寶石當中,是內含物相對少的品項,市場上能見到的鑽石當中,絕大多數都不會看見內含物。


然而彩色寶石當中,肉眼可以看見內含物是相當普遍的事。


譬如祖母綠就是內含物天生非常豐富的一類,在業界甚至常說,若不能接受祖母綠有內含物,那就不要考慮祖母綠;而紅、藍寶石當中出現些許的內含物也在所難免。


若要追求潔淨通透,天生就乾淨的海水藍寶、水晶、丹泉石就是可以參考的品項。


因此,我們需要理解各類寶石的特性,不能單一以鑽石的標準來檢視其他寶石。




3.) 車工形狀


「為什麼鑽石都是圓的,寶石卻很少是圓的?」


市面上的鑽石,有9成都是圓鑽,其餘1成則由各類形狀分攤;但寶石卻很少看到圓形,最常見的事橢圓形、墊形、祖母綠形。


這是因為鑽石的原礦結晶最適合切磨成圓形,同時圓形也最適合呈現鑽石的特點:火彩。


而各類寶石的原礦則是個式不同形狀,切磨師會依據原礦的形狀、寶石顏色、晶體成長方向、避開明顯內含物等原因,因而針對不同原礦切磨成該類寶石最適合的形狀。




4.) 重量


同樣是一克拉,紅、藍寶石會比鑽石小一點,祖母綠會比鑽石大一點,是什麼原因?這是由於各種寶石的「比重」不同所導致的。





四、其他價值因素


評估鑽石的價值,主要透過4C等級就可以判別,而寶石除了4C之外,產地、浸油、熱處理等細節,都會影響寶石的價值,因此要理解鑽石是相對理性且容易,而寶石則是相對感性而複雜。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