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&A:十個鑽石、婚戒挑選常見疑問
top of page

Q&A:十個鑽石、婚戒挑選常見疑問

購買鑽石、婚戒前,大家都會上網做些功課,這邊整理常見的十個疑問,希望能快速為您解惑。




Q1.:什麼是GIA證書?購買鑽石為什麼都看這份證書?


A1.:


GIA證書,是「美國寶石學院」檢附的鑽石分級報告,GIA同時是世界上鑽石分級、鑑定的權威。


之所以需要GIA證書,是因為它有極佳的公信力。除了確保鑽石真偽,不同的店家、品牌,皆認可同一份GIA證書的分級內容,也提供顧客判斷鑽石價位、品質的依據。






 




Q2.:有GIA證書的鑽石,就是高品質的鑽石嗎?


A2.:


市面上有「GIA認證鑽石」的說法,這是錯誤的,因為GIA證書並不對鑽石的品質好壞加以背書。


證書僅形同客觀的評審,對於不同4C條件的鑽石,給予不同的分級。


每顆鑽石的品質依分級內容而定,因此我們不能輕易將「GIA證書」和「高品質」劃上等號。




(上圖)


這是一份0.72ct鑽石的GIA證書,其顏色為K、淨度為SI2、車工等級為G/VG/VG,並帶有中度螢光,這樣的鑽石在市場上難以受到青睞,代表了「證書僅提供分級結果,並不為品質提供認證」的特性。





 




Q3.:GIA證書的「4C」代表什麼意思?


A3.:


  • Carat(克拉):重量單位,影響鑽石的視覺大小,也明確區隔不同重量鑽石的價位。


  • Color(顏色):由「D」至「Z」等級排序,代表鑽石純白到微黃的程度。若黃色色澤超過「Z」等級,則另外被歸類為「彩鑽」。


  • Clarity(淨度):在十倍放大鏡下,鑽石內含物的明顯程度(市面上主流等級皆無法用肉眼觀察到內含物)


  • Cut(車工):影響鑽石的閃耀程度(即火光),也是4C中最多「眉角」的項目。



關於4C的更多細節,歡迎您點擊瀏覽《如何挑選超值鑽石?GIA 4C等級一篇就懂! 》




 




Q4.:挑選鑽石時,「4C」的優先順序?


A4.:


顧客常問「價位相同,該買白一點的,還是淨度高一些的?」

我們建議,優先把預算花費在「視覺上看得到的部分」


因此先決定大致想尋找的價位後(克拉),其餘3個C的順序就是:


Cut(車工)> Color(顏色)> Clarity(淨度)





 



Q5.:證書內容相近,在不同地方購買,價錢為什麼差很大?


A5.:



價差主要來自「品牌溢價」和「品質差異」


「品牌溢價」是指品牌的定價策略各有不同。


譬如精品品牌的定價,就遠超過鑽石本身買賣的行情。


當購買一件來自精品品牌的作品,其價格除了包含鑽石本身的價值,同時也再疊加行銷、宣傳、品牌名氣等無形價值,這就是精品品牌往往相對高價的主因。



「品質差異」則是回歸到鑽石本身,即便兩顆鑽石的證書看起來「似乎」相同,仍有許多眉角,譬如:


淨度:同樣是VS2的淨度,在顯微鏡下的差異可能極大,也因此影響價格。

車工:同樣是GIA 3EX等級,仍然能細分優劣;品質佳的價格,可能較一般者高出10%-20%不等。


如果您想細究價差的原因,歡迎您前往《價差這麼大!珠寶是如何定價的?》






 




 


Q6.:「八心八箭」是什麼?有八心八箭就是好車工嗎?


A6.:


先說答案:不是!


「八心八箭」是一種光學特徵,也被用來幫助判斷鑽石車工的優劣。


既然能夠用來判斷優劣,就表示八心八箭也有好壞之分。


因此,不能斷言一旦看到八心八箭,就代表鑽石具有良好的車工品質,我們必須更進一步「看懂」八心八箭,才能判斷鑽石的真實品質。



下圖是兩種不同品項的八心八箭,價位也有明顯區別,點擊《本文》幫助您了解如何分辨八心八箭。






 




Q7.:「GIA 3EX」是什麼?有3EX就是頂級車工嗎?


A7.:


這裡也先說答案:不是!


「GIA 3EX」是指「Cut(車工)」、「Symmetry(對稱性)」、「Polish(車工)」三個項目皆達到「Excellent」級別的代稱,示意如下圖。




時至今日,市面上的圓鑽幾乎都具備「GIA 3EX」,這樣的標準過於寬鬆,不足以鑑別出頂級車工的鑽石。


顧客也會發現,證書條件接近的鑽石,卻常有價差,就是在於「GIA 3EX」有著相當大的模糊空間,讓顧客無法輕易鑑別品質與價位。


長久以來我們堅持為顧客篩選最頂級車工的鑽石,歡迎您點擊《本文》進一步了解鑽石車工的「眉角」。





 




Q8.:如何決定購買婚戒的預算?


A8.:


西方有「Three Months’ Salary」的傳統,亦即婚戒的預算,大約是新郎的三個月薪資。


在台灣倒沒有硬性規定必須為三個月,但以薪資 x 月份數,也算是一個直觀的方式。謹記,婚戒的重點不在鑽石的大小/價格高低,而是挑選的心意。


此外,也可以從婚戒主鑽的重量來決定購買的預算,主流的重量在30分、50分、70分、一克拉。


因為上述各個重量之間有著明確的價位區,因此很容易就能找到適合預算範圍內的主鑽重量。


歡迎您點擊這邊,了解我們的 價位與品質》








 




Q9.:婚戒該戴在哪一指?


A9.:



左手無名指!


佩戴婚戒是源自西方的傳統,因為人們相信左手無名指和心臟有著最近的距離。


來到東方人們也大致遵循這個傳統,不過也視每個人的慣用手而定,有些客人會選擇佩戴在右手。


(總之求婚當下戴在左手無名指就對了)







 




Q10.:求婚該提前多久準備婚戒?


A10.:



婚戒製作的時間大致在一個半月左右,建議可以在預計將使用到戒指的日期前(求婚、拍婚紗或婚禮當天),提前一個半月來店訂製。


若臨時有求婚的衝動,我們也有豐富的現貨款式可以供您求婚。


而款式、戒圍尺寸、鑽石等級,則可以等求完婚後,帶著新娘回到店裡一起挑選。





 

看完上文,相信您對鑽石已經有初步的認識!


若想欣賞更多鑽戒款式,歡迎您《點擊這邊》


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