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挑選超值鑽石?GIA 4C等級一篇就搞懂!
top of page

如何挑選超值鑽石?GIA 4C等級一篇就懂!


本篇彙整4C觀念,提供您挑選鑽石的訣竅,不論蒐藏一克拉以上鑽石,或者挑選婚戒,讀完本篇就能輕鬆上手。


在本篇文章中,您會了解:


Carat(重量):如何快速幫您找到理想的鑽石價位

Cut(車工):決定鑽石美感、價值最主要的因素

Color(顏色):各級顏色差異會很明顯嗎?

Clarity(淨度):相對不這麼重要的那個C



當您在挑選鑽石時,我們建議按照下列原則:

1.把錢花在看得到、感受得到的部分(克拉、車工、顏色)

2.寧可選擇4C條件平均而優異的,也不追求大顆但不閃不亮不白的

因此,按照以下4C排序,您會更容易選出理想的鑽石

克拉 -> 車工 -> 顏色 -> 淨度

 

一、克拉(Carat)

定義:克拉是鑽石的計重單位,影響鑽石的視覺大小。

鑽石報價依據不同重量,有相對應的價位範圍,市場上常以30分、40分、50分、70分、一克拉做為區隔。因此,從「克拉」開始,您可以先尋找符合您預算的鑽石重量,再進行另外3個C的比較。


實際購買時,價格依據鑽石等級、車工品質、購買通路、美金匯率將會有所不同

此處的價位為「裸石(不含戒檯)」,台幣價位僅供參考。



三克拉: 1,450,000 - 4,850,000

二克拉:700,000 - 2,200,000

一克拉:230,000 - 500,000

70分:95,000 - 150,000

50分:60,000 - 100,000

40分:35,000 - 55,000

30分:25,000 - 40,000


想了解不同通路價位落差的原因,歡迎前往:《價差這麼大!珠寶是如何定價的?》

(上圖)紅色虛線內的數字,代表每個重量範圍所對應的報價區塊

 

挑選超值鑽石的小技巧:

如果您想追求最高CP值,可以參考這邊!


「Over Size 鑽石」是非常超值的選項,因為這樣的品相看起來更大,但價位相對實惠。然而也因為特別搶手,所以可遇不可求。


譬如0.48ct的鑽石,就屬於Over Size,它的大小看起來幾乎和0.50ct無異,但是兩者分屬0.40-0.49ct和0.50-0.69ct兩個報價範圍,前者價位可能實惠15%左右。

(上圖)左:D/VS1/0.39ct 右:D/VS1/0.42ct 兩者視覺大小幾乎相同,但價位差約15%左右

然而,「Over Size 鑽石」在市場上相當少見,因為鑽石原石在切磨時,會盡可能讓鑽石重量維持在價位較高的報價區,以確保可以出售較高的價格。



所以,如果您正好遇到車工完美的Over Size鑽石時,請一定不要錯過。

 

二、車工(Cut)

定義:車工影響鑽石的「閃爍程度」,也是4C中唯一可以人為控制的項目

(上圖)透過精密磨盤和鑽石粉,逐步將圓石切磨至理想的角度與形狀。

從「克拉」找到符合預算的重量後,「車工」就是另外3C中,最重要的項目。

當我們看到朋友佩戴鑽石,最先注意到鑽石閃閃發亮,而「顏色」則要更靠近時,才能感受到差異,「淨度」更不用說,在顯微鏡下才有極小的差別。


也因此,我們認為「車工」的重要性,排在「顏色」和「淨度」之前。


而車工的評估,包含「車工比例」、「對稱性」、「拋光」,對我們而言,即便這三個項目都達到「Execellent」,也未必是最好的車工品質。


同樣「Excellent」等級,也有優劣之分,而Rapaport報價表上的附註欄,便說明了依據車工品質的差異,會有對應的溢價空間。

(上圖)紅框內的意思為:

「30分以上極佳車工的鑽石,比起一般車工,另有10%-20%的額外溢價」

反映出車工品質是一分錢一分貨


關於車工,在短篇文章中無法完整陳述,若您想了解我們挑選鑽石車工,與眾不同之處,歡迎點選「這裡」

 

控制價位的小技巧:

圓鑽是鑽戒的主流選項,但如果挑選橢圓、水滴、方形等花式車工鑽石,除了價位通常會是圓鑽的8折左右,賦予的意義更是與眾不同。

(上圖)圓鑽以外的花式車工,除了價位更實惠,也具有各自獨特的美感



 


 

三、顏色(Color)


定義:鑽石顏色從純白到微黃的程度,按等級區分,由D至Z字母排序代表。


在頂級鑽石的市場上,多半採用G以上的等級,因為在G以下的等級,隨著等級降低,微黃的色澤越明顯。

在等級上,D、E、F被歸類在無色(Colorless)等級,而G、H、I則被歸類為近乎無色(Near Colorless)。

而實際上用眼睛觀看的感受,D、E、F 等級並且不易察覺彼此差異,不過若將兩顆等級差異稍大的鑽石放在一起相比,仍看得出差別。

(上圖)左:D / VS1 / 0.50ct 右:G / VS1 / 0.50ct 將鑽石尖部朝上,才是正確觀察鑽石色澤的方式

右邊帶有極細微的黃色調,但兩者差異不明顯

(注意:螢幕可能無法顯現實際色差)

而G等級則是近乎無色(Near Colorless)中的最高級,因此即便有極些微的微黃,日常佩戴時觀看依然不容易被察覺出來,因此G Color可以算是性價比很高的選項。

 

控制價位的小技巧:

選擇鑲嵌G、H、I等級的鑽石,鑲嵌在黃K金、玫瑰金材質的款式上。


因為該等級在銀白色的鉑金或白K金戒圈下,會展現微黃的體色,但鑲嵌在暖色的金屬時,微黃的鑽石體色就不容易被察覺,但火彩依舊動人。


(上圖)選擇黃K金的款式,不但價位更加實惠,

金屬溫暖的色澤也相當迷人。

 

四、淨度(Clarity)

定義:在十倍放大鏡下,鑽石內含物的明顯程度

(上圖)即使在高倍率顯微鏡之下,淨度VS2等級以上(含)之鑽石,也很不容易找到內含物。

之所以將淨度放在最後一位,就是因為市場上主流的淨度等級(VS2)以上,都無法用肉眼看到內含無。


簡言之,即使將FL、VS2兩顆等級差異明顯的鑽石擺在一起,看起來是完全一樣的,但前者的價位可能比後者高出50%甚至更多。


GIA以「顯微鏡放大10倍觀看」為基準,各分級細節陳述如下表:

您可在上表注意到,以肉眼觀察,從FL到VS2等級,都是無法看到內含物的,只有在SI1、SI2等級略微明顯。

只不過,在SI1、SI2等級,隨著內含物會變得明顯,干擾了光線在鑽石內的路徑,同時也會影響鑽石的堅固性,所以我們通常不建議SI1以下的等級。

(上圖)左:E / IF / 0.30ct 右:E / VS2 /0.30ct 兩者淨度等級雖差四階,但單憑肉眼觀察,皆無法看到內含物

簡言之,在FL到VS2等級之間,「看起來相同」,但「報價差很大」。


因此:


1.如果您要控制總預算,則無須追求高淨度等級(IF、VVS1)的鑽石

2.如果您預算充裕,則可以選擇重量更重,或顏色更高等級的鑽石。

 

控制價位的小技巧:

1.如果預算寬裕,希望證書上的等級漂亮,那麼可以選擇更高的淨度

2.而如果您希望花的每一分錢,都能感受得到,那麼選擇VS1左右的等級即可,額外的預算可以挪到鑽石大小、顏色等可以感受到的部分。

 

看完上文,相信您對4C已經有最初步的了解。


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選鑽品質,歡迎您《點擊這邊》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