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鑽石形狀:橢圓形】- 經典中帶點不平凡
top of page

【鑽石形狀:橢圓形】- 經典中帶點不平凡


橢圓形車工是圓鑽的變化型,它有著價位合宜、看起來更大、讓手指看起來更修長等特點,若您希望喜歡在經典中稍做變化,橢圓形車工將非常適合您。






橢圓形車工的歷史


早在十八世紀,就已經有鑽石被切磨成橢圓形的紀錄,然而在當時僅是依據橢圓形的原石外型稍作打磨,技術尚未純熟。


當代的橢圓形車工,是在1960年代受到顯著改良,讓原本狹長、不受青睞的狹長形原石,搖身一變成為市場新寵。



您可以將橢圓形車工,視為圓形「拉長」的版本,也因此在性質上兩者有許多相似之處。




 


橢圓車工的特點



除了對鑽石外形的偏好,人們挑選鑽石時也有一些實際面的考量:



優點


合宜價位:橢圓形車工具備圓鑽明亮、璀璨等優點,更重要的是它的價位是圓鑽的七折左右。



視覺效果:橢圓形車工的深度較其他形式略淺,也因此有更多的重量被安排在鑽石的正面;這意味著同樣的鑽石重量,橢圓形車工會看起來更大。





耐戴、易於搭配:橢圓形車工沒有尖銳的邊角,也因為較淺的深度,可以讓戒檯鑲嵌得更低,藉此降低佩戴時碰撞的可能性,因此相當適合日常佩戴。



延伸手形:橢圓形車工修長的外觀,能夠指引視覺方向,達到延伸手形的效果;如果您希望讓手指看起來更加修長,橢圓形車工是個非常好的選項。








應注意的細節:


領結效應:這是指鑽石的中央或上下側,因為不適當的切割而導致類似「領結形狀」的暗區。雖然單單透過GIA證書,無法判斷一顆鑽石是否具有此現象,但透過肉眼觀察裸石實品,仍然可以判斷出來。







 




挑選應注意的部分



GIA證書建議



您可將各項目與下圖範例證書對照,請留意,此處僅是提供一般通則,實際仍應以鑽石實品的目視狀態為主。



1.長寬比例


您會發現一樣是橢圓形車工,有些可能「較長」,有些可能「較圓」,不過這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,而是依個人的喜好而定。


不過,整體而言市場的偏好,多是落在長寬比 1.4 - 1.5 左右。您可以由GIA證書上「Measurements」項目後方的數字,自行計算各別鑽石的長寬比。








2.顏色、淨度:前面提到,橢圓形車工和圓鑽有許多共通點,因此顏色、淨度分別選擇G/VS2以上等級即可



3.拋光與對稱:此處達到Very Good評級,就能有相當不錯的品項,重點應著重於上述火彩的效果。



4.深度:橢圓形車工算是深度較淺的車工形式,因此深度選擇「64%」以內較佳。






適合的款式



鑲嵌橢圓形的款式無須複雜,從基本到經典款都能夠襯托它的美感。


如果您想要保持簡約、突顯主鑽,那麼可以選擇單鑽的基本款;而左右側鑲嵌小鑽的款式,也能夠增添細節。


當兩側的戒圈維持較細的尺寸,能夠和橢圓鑽都外觀形成對比,讓鑽石看起來更大一些。


而盤鑽的款式,總是花式車工的不墜經典,橢圓鑽自然也不會是例外。




 



綜合上述,相信您已經對花式車工有初步的了解!


但花式車工和圓鑽不同的是,它的供應量較圓鑽更少,並且對車工品質的要求更加嚴苛,我們需要有更長的時間為您尋找適合的品項。


如果您心中已經有偏好的花式車工選項,歡迎您點擊下圖和我們聯繫!




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