找到完美車工,讀懂這篇就夠!
top of page

GIA證書上的「車工」怎麼看?讀懂這篇就夠!

「車工」是決定鑽石價值的關鍵,也是使得鑽石閃閃發亮的因素,卻也是顧客較為陌生的名詞。


透過這篇文章您可以輕鬆了解:


  1. 「車工」是什麼?

  2. 「GIA 證書」如何表示車工等級的優劣

  3. 「Cut Grade(車工)」、「Symmetry(對稱)」、「Polish(磨光)」三個項目代表的意義


如果您想先跳過科普內容,直接了解我們如何為您嚴選,市場上僅佔百分之二的完美車工,請直接《點擊這裡》



那麼,我們開始吧!

 

未打磨的鑽石原礦

什麼是車工?

鑽石在切磨之前,我們稱為「原石」,類似上圖如方糖般的形狀,它仍不是我們認知中鑽石閃閃發亮的樣子;而鑽石從「原石」經過切磨後成為閃亮亮的「裸石」,才是我們所認知中的「鑽石」的樣貌。


因此,車工就是評估鑽石切磨品質優劣的指標。

在切磨的過程中,往往會耗損原石30%-60%的重量,隨著車工的品質越高,耗損的百分比也會越高,這就是「完美車工」之所以更加稀有而昂貴的原因。


 


車工如何分級?

適切的車工能讓鑽石閃閃動人,更是決定了鑽石價值、保值的因素,而在證書上,我們就分為「Cut Grade(車工比例)」、「Polish(磨光)」、「Symmetry(對稱)」來評估車工品質。

而網路上常見的「GIA 3EX」,便是指上述的三項指標皆達到「Excellent」等級,首先我們從最為重要的「車工(Cut Grade)」開始探討:


 


車工比例(Cut Grade)



車工比例的等級,從優至略,可分為下列五級:


Excellent(極好) - Very Good(很好) - Good(好) - Fair(普通) - Poor(不佳)


上述的各個級數,實際上是結合鑽石各個部位的角度、比例,而得到的綜合結果。


譬如被評為「Excellent」等級的鑽石,所有的角度、比例必須恰好在特定的數值範圍內,如果其中一項不符,則有可能被降級評定為「Very Good」等級。



上面所提到的「理想範圍」,是由Marcel Tolkowsky於1919年所發表的數學模型,藉此驗證鑽石的車工比例凡是落在特定範圍中,就能夠達到最炫爛的火光,也因此衍伸出了如今最普遍的明亮型圓鑽切割(round cut brilliant diamond)。

自此以後的90多年間,鑽石的切工技術皆盡可能地以此為目標邁進,雖然當中或多或少有一些技術上的修正,但Marcel Tolkowsky所提出的數學模型,至今仍是鑽石車工理論的主幹。

 

至於鑽石的車工好壞是如何影響鑽石的火光呢?精確來說,鑽石的各個部位例如桌面、底深、腰圍厚度、冠部角度等條件都會影響鑽石的火光表現,但為了便於理解,我們以下列圖示做說明:

鑽石深度不足,光線將直接從鑽石底部離開,大大減損鑽石的火光與價值。


在視覺上而言,車工過淺的鑽石看起雖然來較大,卻也因為魚眼現象(Fish-eye Effect,因漏光而導致中央有環狀暗影的現象)而使價值大減,在挑選上絕對要避免購買這樣情形的鑽石。

 

鑽石若是過深,光線將從鑽石側面離開,使得鑽石無法匯聚火光,同樣減損價值性。


在視覺上而言,車工過深的鑽石除了會看起來較小顆外,更因為光線從側面離開,使得鑽石中央產生不均勻或大面積的暗影。

 

唯有車工條件良好的鑽石,光線由鑽石正面進入後,依然能夠從正面離開並產生色散,我們所看到鑽石迷人的七彩火光就是如此產生;在選購鑽石時,盡可能選擇各條件比例皆落在前述Marcel Tolkowsky的「理想比例」當中的鑽石,便能具有最動人的火光。

讀到這裡你或許有些疑問,既然已經有了「完美車工比例」作為車工的依據,但為何世界上仍存在著許多車工不完美的鑽石?為何人們依然對「完美車工」如此尋尋覓覓?前往《克拉:除了大小,也可能影響車工好壞!》,我們有進一步的解答。

 


對稱性(Symmetry)


對稱性一樣可分為下列五個等級:

Excellent(極好) - Very Good(很好) - Good(好) - Fair(普通) - Poor(不佳)


「對稱性」和前一項「車工比例」同樣重要,兩者都關鍵性定影響了鑽石的閃爍程度。


然而在證書上,「對稱性」只提供分級結果,並沒有像「車工比例」詳列各部位的數值,因此在「對稱性」的判斷上,更需要專業的設備與經驗。



簡言之,在分級鑽石時,我們會依據:



1.正面觀看鑽石時,畫任意一條通過鑽石中心的線,左右兩側的形狀、角度應盡可能相同。

2.側面觀看鑽石時,以鑽石腰圍為界,鑽石上半部(冠部)與下半部(底部)的角度是否對應。


以下為四個對稱性不佳的常見案例:




上述的案例會造成鑽石火光不佳,而第四點更有可能影響鑽石的堅固性,因為「腰圍」是鑽石最脆弱的部分之一,因此厚度不足的腰圍,就有可能因為不經意的碰撞使得鑽石產生裂痕,除了減損火光,更會大大降低鑽石的價值。


前面提到,GIA證書在「對稱性」的項目只有提供「分級結果」,因此要知道一顆鑽石對稱性確切的品質,唯一的方法只有眼見為憑。


我們除了嚴格篩選每顆鑽石的車工,更提供顯微鑑賞服務,透過超越GIA鑑定標準的高倍率顯微鏡與大型螢幕投影,直接讓您欣賞鑽石的每分細節。

歡迎您《點擊這裡》,了解我們如何為您嚴選,鑽石市場上僅有百分之二稀有,最完美車工的鑽石。






 


磨光(Polish)




磨光指的是將鑽石原石研磨、拋光,使鑽石表面產生明亮、閃耀的光澤。


在磨光的過程,磨光師會將鑽石固定在基座上,並透過轉輪與鑽石粉進行研磨


常見的圓形鑽石有57個切割面,要在僅指尖大小的鑽石上,為每個刻面拋光,並且不影響各個刻面的角度、比例,是個相當費時、費工的過程。





在磨光的過程中可能因鑽石本身的特性,或者人為的失誤,在切割面上留下痕跡


不過,相較於前述車工比例、對稱性,「磨光」影響鑽石火光相當細微,但市場上仍然偏好磨光為「Excellent」的鑽石。


以下為幾個磨光不佳的案例:





挑選GIA磨光(Polish)為「Excellent」的鑽石,多半可以避免上面常見的幾個磨光不佳的案例。


惟右下角,我們稱之為「未磨光之桌面」,是因為磨光師傅為了避免切割使得鑽石的重量耗損,因此刻意不對腰圍進行磨光;為了追求最完美的火光,挑選30分以上之鑽石,也應該盡可能避挑選這樣子的鑽石。

 


結論


一直以來我們總是向顧客傳達一個觀念:「車工對一顆鑽石而言是最最最最最重要的一件事!」

如果預算有限,寧可降低顏色或淨度的等級,也絕對不要在車工上妥協;與其執意購買一顆不會閃閃發光的一克拉鑽石,相同的預算下,選擇0.7或0.8克拉、但是擁有最完美火光的鑽石,才是最正確的選擇。因此,我們堅持提供超越GIA 3EX車工等級的鑽石,如此才能確保顧客能夠挑選到車工最完美的鑽石。

以下我們對前文重點整理:

  1. 無論如何,車工超級無敵重要(強調再強調)

  2. 證書可以大略描述車工情形,但實際的好壞還是得眼見為憑(點擊進一步了解)

  3. 品牌強調各自的車工,但指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:「車工比例是否落在最理想的範圍」

  4. 八心八箭不等於好車工,好車工必須在比例、對稱性、磨光三者皆到位

掌握以上重點,不需要藉由大品牌尋找好鑽石,如果您剛好位在新竹市,我們很高興能為您服務。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