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八心八箭?|三分鐘就了解鑽石車工|Full House 華富爾珠寶
top of page

鑽石有八心八箭就一定是好車工?三分鐘教你分辨!






什麼是八心八箭?


八心八箭是圓鑽的光學現象,是用來評估鑽石車工品質的方法之一。


透過專用的濾光鏡,從鑽石正面看到「箭」,背面則會顯現「心」,也因為愛神丘比特手持弓箭射向愛心的寓意,因此八心八箭圓鑽,也被稱作「邱比特車工」。






 



有八心八箭就是好車工嗎?


如果您聽到「有八心八箭就會很亮喔!」,這句話並不完全正確。


前面提到,八心八箭是判斷車工品質的依據,代表八心八箭也有好壞之分。


所謂「好的」心、箭必須長短適中,彼此角度對稱;而「不好的」八心八箭,則有可能出現箭歪斜、愛心大小不一、角度不對稱的狀況。


所以,「有八心八箭就是好車工」並不正確,車工品質須依據八心八箭的樣貌而定。




優質的心與箭(上圖)

心、箭形狀比例適中,整齊對稱




普通的心與箭(下圖)

心、箭歪斜、大小不一、形狀破碎不對稱




 




從GIA證書上看得到八心八箭的資料嗎?


目前GIA證書並沒有提供八心八箭的分級資料,但我們仍然可以從證書上其他面向判讀:


Cut Grade:代表鑽石的「切割比例」,反映在八心八箭的長短比例。


Symmetry:代表鑽石的「對稱性」,反映八心八箭的對稱程度。


簡言之,車工品質和八心八箭互為因果關係,好的車工才會有漂亮的八心八箭。







 


如何挑選最頂級的八心八箭鑽石?






挑選證書上「Cut Grade」、「Symmetry」都達到「Excellent」等級,只能確保找到「不會太差」的車工。


挑選完美的八心八箭,需要透過濾光鏡,看見清楚的八心八箭影像;觀察的重點在於,每支箭的比例是否適中、心箭彼此之間的角度是否對稱且一致。



然而,對一般顧客而言,要完全靠自己篩選,其實並不容易。因為對業者而言,GIA的Excellent等級其實可以再細分五個等級,因此挑選完美的八心八箭,真的需要經驗累積。



因此,我們亦提供除了GIA證書之外,第二份「Sarine 火光證書」,透過電腦影像掃描、人工智慧分析,確保你挑選的鑽石,絕對擁有最完美的八心八箭。






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