價差這麼大!珠寶是如何定價的?
top of page

價差這麼大!珠寶是如何定價的?

當您在挑選珠寶時通常會貨比三家,但珠寶和其他規格品不同(譬如手機、相機)。

除了鑽石較有一致的標準可以參考行情外,其他如翡翠、紅藍寶石等,因為品項獨一無二,除了互相難以比較,更不易在詢價時歸納出一致的價格。

對顧客來說,珠寶的價值來自美感,而交易時則是以價格做衡量,因此本篇文章列舉影響價格的四大因素,做為大家挑選珠寶時的參考,分別為:

1.品牌價值

2.寶石價值

3.工藝價值

4.材料價值

 

一、品牌價值

品牌影響價格非常顯著,它賦予的通常超脫作品之外。

同樣是一克拉的鑽戒,當你在不同類型的店舖購買,譬如精品品牌、獨立珠寶店、連鎖專櫃、銀樓,彼此之間會有不同程度的價差。

在精品品牌,賦予了品牌認同和對於奢華的追求,進而築起了價格的高牆。建構出這道高牆的,就是透過大量的廣告行銷、代言、精華地段設點,定期舉行的展會或奢華的私人派對。

精品品牌的品質通常不錯,但定價往往遠超乎了作品本身的「成本」,對於消費者而言,佩戴珠寶是為了本身的精緻閃爍,亦或是追求商標加持,就見仁見智。

而在價值鏈的另一端,則以銀樓為代表。

銀樓買賣黃金,往往是對材料本身秤斤論兩,但買賣珠寶不同,如果過度追求低價,表示品質的部分被犧牲掉,就不易找到品質適當的品相。

此外,品牌的名氣並不是論斷珠寶品質/價格高低的唯一因素,而是取決於一個珠寶品牌/店家本身主要產品線的定位,約略可以分為:

1.銀樓:黃金、鑽石兼售

2.輕珠寶:10k/14k金、20分以下鑽石之鑽飾

3.婚戒對戒專門店:著重婚戒、對戒等婚嫁珠寶

4.品牌/獨立珠寶商:白鑽、彩鑽、三大寶石與翡翠

5.訂製珠寶(常與4.並存)

尤其在手工訂製的產業(譬如珠寶/訂製服/皮件等),規模與知名度,未必和品質高低劃上等號,很多低調、規模不大的獨立品牌/工作坊,往往能製作出品質非常精妙的工藝品。

 

二、寶石價值

前面提到,並不是越大越響亮的品牌,寶石價值/美感就越高,我們必須回歸到挑選寶石的審美眼光。

撇除品牌的附加價值,寶石本身是左右一整件珠寶價格最關鍵性的因素,但由於各種類間的寶石性質不同,很難同一而論,為避免篇幅過長,此處我們就列出大致列判斷寶石價值的通則:

白鑽

  1. 相對於彩色寶石,白鑽有系統化的報價方式(Rapaport),和分級標準(GIA 4C)

  2. 先依據鑽石重量「克拉」來決定符合自己需求的價位區,再進一步以另外3個C比較

  3. 預算優先花在看得到、感受得到的部分(重量、車工、顏色)

  4. 白鑽的審美,注重「火彩(和車工有關)」,其次為「顏色(鑽石純白至微黃的程度)」

  5. 寧可選擇4C條件平均而優異的,也不要選擇大顆但不閃不白不亮的

彩鑽/彩色寶石/翡翠

  1. 這三類寶石品相千變萬化,仰賴市場行情來歸納大致價位,沒有系統化的報價

  2. 這三類寶石的審美方式首重「顏色」,和白鑽4C排序略有不同

  3. 鑑定報告只能告訴我們部分資訊,任何鑽石/寶石都要實際眼見為憑

  4. 產地、鑑定證書不是唯一依據,更重要的是寶石本身的美

  5. 寧可擁有一件獨特而精緻的,也不要擁有數件平庸而乏味的

  6. 除非能將兩件品相放在一起比較,否則很難同一而論

 

三、工藝價值

工藝價值對於價格的影響,和寶石相比較不顯著,但優良的工藝體現珠寶款式的美感、比例,決定性地影響了一件珠寶耐看、耐戴的程度。

當您判斷一件珠寶做工是否細緻,除了用肉眼觀察,手指的觸感會更加敏銳。

舒適度:感受戒指套入手指時,內緣和手指的摩擦應該滑順而不銳利,而將四指併攏時,也不應該有過度的銳利感。

精緻度:用指尖感受主鑽鑲爪的觸感、輕輕掠過緊密鋪排的小鑽,甚至可以將戒指和肌膚輕輕磨擦;鑲嵌工藝講究的珠寶觸摸起來應如絲綢般滑順,而不會有勾、刮的銳利感。

簡言之,一件做工良好的珠寶,就應該像用料講究、剪裁細膩的訂製服般,看起來細緻耐看,穿起來就像絲綢般「沒有感覺」。

 

四、材料價值

正統的珠寶僅以鉑金、18k金製作,而少數的藝術珠寶則用鈦金屬來展現工藝。

鉑金、k金皆稱為 「貴金屬」,因此即便挑選無鑲嵌的金屬戒圈,包含貴金屬價值與製作手工費,也仍會反映在價格上。

此外,相近的無鑲嵌款式,在不同店家會有不同報價。價差可能來自金屬純度,和用料扎實度的差別。正確配方的鉑金和18k金(黃金含量需占整體百分之75),放在手上掂重時會有沈甸甸的份量感,而相近的款式,也會因為戒圈下緣的厚薄之分,而影響一件珠寶的耐戴程度。

 

結語

判斷一件珠寶價值的變因極多,很難一概而論,本文提供一些容易掌握的通則讓您快速上手;然而術業有專攻,若您希望以合宜的價位找到最好的品項,建議您可以尋找值得信賴的珠寶商,當然,我們相當希望有機會能為您服務。

點擊「這裡」查看我們的店址,誠摯歡迎您預約來店!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