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戒、對戒適合什麼材質?鉑金、K金哪個比較好?|Full House 華富爾珠寶
top of page

鉑金、K金,到底要選哪一種?

顧客常問「鉑金(或稱白金)和K金有什麼不同?哪一種比較好?」,你將從本篇了解鉑金與K金的差別。

左為白18k金,右為鉑金

單從外觀上判斷,難以辨別兩者材質的差異

鉑金(白金)、K金相同之處:


1. 在電鍍後,兩者色澤完全相同,無法從外觀判斷差異


2. 對肌膚都不容易產生過敏、發癢


3. 化學性質都很穩定,戴著洗澡、泡溫泉都沒問題。


4. 堅固性都足夠,作為珠寶材質也有非常久的歷史,都可以放心配戴


5. 兩者佩戴時,戒圈產生輕微刮痕都是正常的

同時有不同色澤的戒指佩戴,可以展現珠寶的層次感

鉑金、K金不同之處:


1. 鉑金和白金,兩個名稱是通用的,是由「鉑(Pt-Platinum)」所組成,而「白K金」、「K白金」,凡是有「K」字母,指的則是以「黃金(Au)」為基底的K金。


2. 鉑金只能是銀白色,而K金則視配方不同,產生銀白色(白K金)、淡金色(黃K金)、淡粉色(玫瑰金)等不同色澤 。


3. 鉑金天生即為銀灰色,因此戴久顏色不會改變,而18K金含有75%黃金,戴久可能展現出淡淡的微黃色(即75%黃金成分的原色),但拋光電鍍後仍可復原。


4. 鉑金密度較高,因此和K金製作成相同款式戒指相比,鉑金手感會略重


5. 同款戒指,鉑金價位通常較k金高,因為鉑金所需材料較多、工序中的耗損也較大

上圖耳環的金屬顏色,即是18k金未電鍍前的原色,

但電鍍後,要將珠寶佩戴到返回原色,也是非常不容易。

那麼,我哪一種金屬比較適合我呢?


1. 希望戒指為粉金色(玫瑰金)或淡金色(黃k金),只能選擇「K金」


2. 希望控制整體預算,可以選擇「K金」


3. 在意戒指底部(常摩擦處)可能微微泛黃,可以選擇「鉑金」


4. 穿戴時不易磨擦的珠寶品項,譬如胸針、項鍊、耳環,可以選擇「K金」


5. 鑲嵌較多細小鑽石的戒指,可以選擇硬度略微高一些的「K金」


 

讀到這裡,相信您對鉑金、K金已經有初步的了解。


如果您想更了解珠寶材質更進一步的細節,歡迎您《點擊這邊》


如果想欣賞更多鑽戒款式,歡迎您《點擊這邊》


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