婚戒、對戒,材質到底該怎麼選?
top of page

婚戒、珠寶貴金屬材質比較

許多金屬都可以製作成戒指,但之所以今日的婚戒、對戒以鉑金與18k金為主流,是因為兩者具有足夠的耐戴性與價值感。

因此,如果選擇上述兩者以外材質的戒指,雖然不會有立即性的困擾,但婚戒、對戒是為一輩子的信物,日後佩戴的時間相當長久,因此耐戴性與價值感自然成為最主要的考量。

新竹 線戒

本篇文章稍長,用意在於為顧客釐清材質上的差異,並補充一些相關的背景知識;如果你想直接了解結論,可以前往《鉑金、K白金,該選哪一種?》快速閱讀重點。

那麼,我們開始吧!

 

銀(Silver)

首先登場的,是在飾品當中使用最廣泛的「銀」,其金價格沒有k金或者鉑金昂貴,因此適合作為具有流行性週期的飾品材質之用。

本質上,銀具有不錯的延展性,近幾年流行的手作飾品,也多以銀作為主要材質,初學者在簡易的指導下就能自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。

然而,良好的延展性同時卻具備堅固性的不足的特性,因此若是長期配戴,則比起k金、鉑金更容易產生刮痕、變形;也因為堅固性不佳,因此應避免挑選具有鑲嵌寶石的款式。

即使未經常配戴,化學活性較高的銀,

仍會與空氣中的物質作用,產生斑點、光澤黯淡

此外,因為銀的化學活性較高,因此在日常的配戴下就會逐漸產生黑斑;雖然使用拭銀布可以讓黑斑消失,但需要定期保養、拋光也是件令人困擾的事。

簡言之,銀並非不適合作為戒指的材質,但綜觀上述的特性,便是「銀」僅多做為飾品,而非婚戒、對戒材質的主要原因。

 

黃金(Pure Gold)

在古埃及時期,黃金就已被作為戒指材質之用,也因為它的稀有性,使得配戴黃金成為帝王、權勢的象徵。黃金因具備非常良好的延展性,因此在即便當時技術有限,因為塑型容易,而成為最廣泛的戒指材質之一。

時至今日,依然有配戴黃金戒指的習慣,但因為純黃金質地很軟,光是用指甲在戒面上用力就能留下痕跡,因此考量到長時間的耐戴性,以及鑲嵌寶石的需求,今日的婚戒、對戒,多以k金或者鉑金為主要材質。

 

K金(Karat Gold)

K金是一種以黃金為主要成分,加上其他貴重金屬所製成的合金,其目的是讓金屬能夠具備足夠的堅固性。以24k為純黃金,因此隨著黃金的成分多寡,也有不同的稱呼:

10K金,黃金含量約為41.6%,亦稱416

14K金,黃金含量約為58.5%,亦稱585

18K金,黃金含量約為75.0%,亦稱750

18k金具有足夠的堅固性與抗刮性,同時在延展性方面也有很好的平衡,能夠滿足鑲嵌寶石、複雜款式的需要,因此成為當今婚戒、對戒材質的主流。

(上圖)18k白金與玫瑰金的雙色款式 點擊前往挑選

此外,我們也常聽到黃18k金、玫瑰金的稱呼,他們都同屬於K金,並加入了不同的貴重金屬而產生不同的顏色,譬如玫瑰金便是加入了「紅銅」而使其具備粉紅色的色澤。

而白18k金的特性,則有戴久微微泛黃的情形。

原因在於,白18k金的最外層是為銠、鈀等銀白色金屬鍍層,因此在長久配戴磨損後,會露出以黃金為基底的淡淡微黃,而只要再次電鍍、拋光,就能回復到當初銀白的色澤。

 

鉑金(Platinum,亦稱白金)

「白金」與「白18k金」在名稱上常造成混淆,事實上「白金」與「鉑金」所指的都是為「鉑」的金屬。

「鉑」在運用上非常廣泛,包含航太、科技、軍事方面都有其需求,甚至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「鉑」被視為戰略物資而被禁止在軍事以外的用途使用,遂有「白k金」的出現取代了「鉑」的需求。

左邊為18k白金,右邊為鉑金

僅從肉眼判斷,難以分辨出兩者材質的差異

挑選鉑金戒台,會有Pt950或Pt900的稱呼,兩者分別代表純度95%與90%的鉑金,其意義與k金加入了其他的金屬相同,目的就是在於增加戒指的堅固性。

然而,因為「鉑」金屬的價格較高,因此Pt900在價格與堅固性上就能達到很好的平衡,無須執意於選擇更高純度的Pt950。

而鉑金所具備的一個特點,在於其密度相當高,緊密的分子排列使得鉑金戒能有很好的抗刮性。

然而凡事一體兩面,密度高的特性,使得一單位k金就能製成的戒指,採用鉑金則需要約1.5單位才會足夠,加上鉑金價格昂貴的關係,使得鉑金戒台比起同款的K金戒台具有一定的價差。

 

結論

綜觀上述的金屬特性,總結戒指的材質是以k金為鉑金最為適合,而在令人困擾的二選一大考驗之下,究竟到底要選K金還是鉑金呢?以下為您總結:

顏色:如果希望戒指能有與眾人不同的色澤,黃18k金或玫瑰金會是您的首選。

耐戴性:從長期的經驗來看,18k金和鉑金並沒有顯著的差異,而就抗刮性而言,所有金屬在長期配戴之下都會產生刮痕,但同時刮痕都是能透過拋光、電鍍的處理回覆的,因此對戒指有刮痕的疑慮無須過度憂心。

價格:金屬的價格會隨著時間而有波動,因此即便鉑金與k金的價格相同,但因為鉑金密度較高的特性(詳見前面關於「鉑金」的說明),同款的戒台,鉑金依然會比k金高出一些。因此,如果希望控制預算,並且擁有很好的品質,K金也會是相當理想的選擇。

如果您正好位在新竹,並且正在尋找婚戒、對戒,歡迎來訪我們的門市(點擊查看位置),很期待能夠為您服務!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