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正確挑選有色寶石不吃虧
top of page

如何正確挑選有色寶石不吃虧

無論您希望將珠寶當作投資標的,或者尋找一件精美的珠寶作為傳家蒐藏,甚至是想買件禮物慰勞自己,本篇文章能協助您如何正確地鑑賞有色寶石,並且討論一些初購買珠寶者常遇到的疑惑。

我們開業二十幾年以來,遇過許多因為不熟悉珠寶知識,在他處繳了昂貴學費的客人(用過高的價位買到不等值的珠寶),也因此我們汲取了前車之鑑,希望能為初接觸珠寶的客人,提供全面而完整的知識。

本篇文章稍長,將從客人較熟悉的鑽石4C概念延伸,著重於討論4C各因素對於有色寶石價值的影響。

 

顏色,是決定寶石價值的關鍵!

相較於鑽石對於4C各方面皆有一定的要求(火光亮、顏色白、淨度乾淨),「顏色」則是決定寶石價值的關鍵,這也就是為什麼市場上最常聽到諸如緬甸鴿血紅紅寶石、斯里蘭卡皇家藍藍寶石之類,「產地+顏色+寶石」的描述方式。

但是,鴿血紅紅寶石是哪種紅?皇家藍藍寶石又有多藍?每個人心中的定義都略有不同,因此有色寶石的學問,就要從「顏色」說起。

迷思一:鴿血紅?到底是哪種紅?

(搜尋鴿血紅,濃淡深淺各有差異,因此單以「鴿血紅」表達顏色並不精確。)

顏色對於不同人而言,是一個「大致的範圍」,在生活上我們會以「酒紅色」、「天藍色」來溝通,只要不要差太多即可,然而寶石市場上,一但顏色稍暗、偏色,對於價位就會有很大的影響(其他條件相同之下,正色的緬甸鴿血紅紅寶與泰國紅寶,可能有數倍到數十倍的價差。)

並非每個人都親眼見過「鴿血」的紅色,又或者對於「皇家藍」的深淺、濃淡有相同的見解,用商業名稱來描述寶石顏色並不精確,因此上述的「市場名詞」只需要當作參考即可。

實質上的建議

您可以瀏覽GIA的教育支援網頁,當中有相當客觀的寶石資料,或者頂級珠寶的網頁來增加對寶石的鑒賞力(包含我們網頁上的照片也都務求與實品能盡可能相近)。

因為這些網頁所提供的,多半是最優質顏色的各種寶石,並且較少過度的後製調色(但也請謹記,實品跟照片不可能完全一致);試著記住大致的色澤,當您造訪珠寶店挑選寶石時,多少能夠仰賴自己的眼力來辨別顏色的好壞。

 

迷思二:如果確實是鴿血紅,那就一定來自緬甸產區嗎?

主流產區往往產有最優質顏色的寶石,加上顧客對產區的偏愛,使得主流產區寶石的價位,往往比次要產區來得高,譬如哥倫比亞祖母綠的價位,經常高於尚比亞所出產者。

確實,主流產區所能產出優質顏色的比例相對較高,但若單以產區作為價值的判斷,也有失精準。因為市場上常有單以顏色作為依據,輕易歸類成特定產區的案例,但事實上不同

產區所展現的顏色可能有所重疊,因此並不能單以顏色做為判定依據。

在鑑定上,會以紅外線光譜或拉曼光譜等先進儀器,來分辨寶石內含物所展現的光譜波型(這句太複雜可以略過),要確認寶石是否來自特定產區,通常是依據專業鑑定機構所開立的產區證明,因此若下次遇到業者單以顏色作為產區的判斷依據,而未能提供產區證明,就需對產區持有保留態度。

實質上的建議

當您購買高價寶石時,務必須檢附具公信力鑑定所之證書,除了能夠確保寶石產地無誤,在日後轉售時也可以減少品質上的爭議。在台灣,鑽石的鑑定報告以美國GIA證書為主流,而有色寶石則以比利時HRD、瑞士GRS常見,在頂級有色寶石也可能檢附瑞士Gübelin之證書。

 

小結

在銷售話語充斥的市場上,您若想以合理的價位挑選到美麗的寶石,除了要找到有良好信譽,並且能夠充分諮詢的珠寶業者外,更重要的是花一些時間建立基本知識。在本篇您已經知道優質寶石顏色大致的樣貌,下一篇當中,我們將會協助您建立判斷寶石顏色優劣的概念。如果您正好也位於新竹,歡迎您造訪本店,我們很樂意為您服務。

​主題文章分類
最新文章
bottom of page